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不理政治是民主確保的自由?

這天蒂瑪小姐咖啡館的服務生M跟著三個朋友一起去東區逛百貨公司,逛著逛著肚子也餓了,就到地下街吃東西聊天,講著最近發生的一些新聞,從健保聊到黑心油廠商被交保後去見執政黨大官的事。

在旁邊一直聽著大家講話的I突然開口「聽大家講這些好無聊喔,為什麼你們開口閉口都在講政治?」

「因為這些事情一直在發生呀。健保跟政治有關,食安跟政治有關,要不聊到政治很難啊...」剛剛講黑心油講到一半的S說道。

「好吧,你這樣講也沒錯啦。不過我真的一點都不想理政治。」

「可是在一個民主的社會裡面,關心政治是每個人的責任啊...」

「誰說的?民主確保每個人的自由,所以我有選擇不想理政治的自由,也有選擇不想投票的自由。」I講完撇了撇嘴。

S突然語塞。盯著I看,表情卻又顯的不甘心。

「不談政治ok啦。人生不用那麼嚴肅的。」服務生M笑了笑的看著I「不過喔,你剛說你不想談政治的理由,本身是有一些問題的。」

「有什麼問題?民主不是就是確保每個人有選擇要或不要的自由嗎?」

「你只講對了一半。」

「喔?那你倒是說說看我哪裡講錯了?」I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

「我們先來回顧以前念過得歷史吧。在秦漢隋唐宋元明清的時代。那時候的政權屬於君主專制。整體來說君主專制底下管理國家的權力,都掌握在君主手上。那時候的人民,要用什麼方法參與政治?只能靠科舉考試,謀求一官半職。或是哪個地方賢士被君主相中,拉到政府裡面當官,然後沒了。君主專制跟民主制度,其中的一個差異是政府權力的限制,以及人民權力的擴張。今天我們可以投票選出地方首長,那是因為我們在民主制度的國家,在君主專制的時代,什麼人當地方首長都是由君主去指派。」

M頓了頓,喝了口水之後看著I提問。「所以我問你,在君主專制的國家,人民有沒有選擇不想理政治的自由?」

「有」

「然後,在君主專制的國家,除了透過考試謀求官職外,一般人民有沒有選擇想要理政治的自由?或更精確的說,人民有沒有選擇參與政治的自由?」

「.....還是可以批評啊。」I說的有點心虛。

「但你批評政府有可能會被抓喔。像明朝的文字獄就是一個例子。」
M笑了笑,又接著說道。
「也就是說呢,不想參與政治。不管在什麼政治體制底下,君主專制也好,共產制度也好,民主制度也好,他都是一個既有的選擇,並不是因為今天是民主制度,你才可以選不要參與。因此與其說民主有選擇不要參與政治的自由,不如說,不管有沒有自由,不管政府制度是哪一種,你都可以不參與政治。所以『可以選擇不參與政治』這點,跟有沒有自由、是不是民主沒有任何關係。」

「但民主最可貴的地方,卻是你有選擇參與政治的自由。」說到『有』的時候,M加重了語氣。

「這個自由,是你在君主專制,或是某些共產制度國家底下,你所不能擁有的。所以我說,你只講對了一半。你確實有不想理政治的自由。但民主所確保的,是可以參與的政治的自由。你不想理政治,只是你放棄了『參與政治』的自由而已。」

「你當然可以選擇不理政治。只要你覺得你每個月納稅的錢被浪費了你也不在意。中國四千年來人民都沒有的權利,現在你有了而你選擇放棄不用,只要你不覺得可惜的話。只要你記得,可以選擇要參與政治是民主所賦予的自由,而不要參與政治卻是不需要有民主甚至不需要有自由就可以做的。而你不屑這樣的自由,那,你當然可以選擇不理政治。」

I這時低著頭不說話,默默的喝著自己的飲料。

「好啦,我們再去逛街吧。」在一旁的S提議。
※※※※※※※※※※※※※※※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國會調查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