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降低罷免門檻會導致罷免被濫用?

這天咖啡館沒有營業,蒂瑪小姐帶著服務生一起大掃除,把咖啡館的桌椅疊一疊,地板整個刷過,並擦洗所有的家具與窗戶。大掃除完後,大家一起坐著休息聊天。

「你看起來心情不太好。」蒂瑪小姐看著服務生S問道。

「喔,他是因為罷免投票的投票率居然不到25%,從星期六就一直心情不好到現在了。」服務生M說道。

「真的很不甘心...」S悶悶的吐出了一句話。

蒂瑪看著S,輕輕的說。「我問你,你曾經覺得罷免有可能成功嗎?」

S看著蒂瑪,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在大家這麼努力過後,我真的很希望他能成功。」

「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蒂瑪笑了笑。「我是說,你曾經覺得罷免有可能成功嗎?」

「.....我覺得很難,幾乎不可能,幾乎不可能......」說完,S的聲音開始哽咽。

「你覺得不可能成功,那這段時間你為什麼要那麼努力,下班的時候也跑去街頭幫忙連署?」

「我不甘心啊....」S的音量突然大了起來。「為什麼立委做的再爛,人民也沒有辦法把他換掉?為什麼這些民意代表只要一選上,就有恃無恐?憑什麼?憑什麼!!」

S擦了擦眼淚。「就憑著他們覺得人民只有權利選他們,卻沒有權利罷免他們!憲法上賦予的罷免權利,根本只是個笑話。」

「你們覺得投票率不到25%,是因為剩下75%可以投票的人真的覺得不想罷免這個人嗎?」

「不,我覺得是要達50%投票率的門檻根本太高了。」S深吸了一口氣,讓自己的情緒稍微緩和後繼續說道。「第八屆立委在港湖區的投票率大約是78%,像這次縣市長選舉後的立委補選,各地投票率也不過在30%上下。但罷免門檻卻要求投票率要50%以上,那次罷免的投票結果才算數。當大家覺得,即使出來投票,不管投什麼,也過不了投票率50%的門檻的時候,就會寧可不出來投,即使他們其實希望把這個立委罷免。」

「那你們覺得罷免投票需不需要門檻?」

「我覺得還是要,因為確實罷免還是大事。就像一個企業即使要解僱一個員工,他也不應該是想解僱就解僱。但現在企業解僱員工,相較於人民解僱立委,實在容易太多了。既然人民是老闆,人民當然也要有權利解僱他。但投票率必須要下修。」服務生M回應。

「可是有人說,投票率門檻下修,這樣會讓罷免被濫用,你覺得呢?」蒂瑪問道。

「好像是有這樣的可能....」S想了想「但是現在的門檻根本是完全無法達到,如果罷免的門檻被設定成根本罷免不了,那人民這樣的權利就根本無法達到監督制衡的作用。」

「我想講的是我們可以反向思考,罷免投票率門檻下修,反而會鼓勵投票率的提昇。但不會讓罷免被濫用。」

「為什麼?」M一臉疑惑。

「先說投票率提高的部份。因為這樣支持不要罷免的人會有危機意識,他們若不出來投票,那他們選出來的人就有可能真的會被罷免。那如果他不希望這個立委真的被罷免掉,那他就必須要出來投票捍衛他的選擇。這也會進一步刺激支持罷免的人也出來投票,在相互刺激的狀況下,投票率反而會提高。」

「至於罷免被濫用的部份,不要忘了,我們要罷免前,依舊需要先提出連署呀。你們覺得在這段參加罷免志工的時間,最辛苦的是最後投票嗎?」

「.....不是」S很用力的搖搖頭。「是大家很努力的在前面兩段到處去收集連署書。 這非常耗費人力跟時間,因為每份連署書都必須要靠志工一個一個宣傳,一個一個解答大家的疑問。根本上說起來,真的可以說是苦工。」

「你覺得兩階段收集連署書,哪一個階段比較辛苦?」

「都很辛苦,差別只是第一階段收集的數量比較少,沒有時間限制,比較可能達到。第二階段收集的數量比較多,而且有30天限制,很難達到。但那個過程其實是一樣困難的。」

「是呀,結果真的到達第三階段罷免投票的,也只有一個立委。光連署就這麼困難了,若只是下修罷免的投票門檻,難道就會讓前面的連署變容易嗎?」

「不可能。」

「所以『罷免會被濫用』的假設,在我們試圖去分析整個罷免的過程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容易。然後我們再來想,假設連連署門檻都放寬,例如連署只要一階段,連署期限30天比照美國改成60天以上。然後假設因此導致罷免被濫用呢?那會怎麼樣?對人民的損失在哪?」

「恩....舉辦罷免選舉需要稅金、需要人力,所以對人民的損失比較是金錢跟人力上的。」

「那對政治人物的損失在哪?」

「他們會更害怕人民,假設罷免變得更容易的話。」

「所以對政治人物來說,他會強調『你們這樣會浪費社會資源』。因為金錢確實是人民實際上會有的損失。政治人物希望人民可以把重點放在稅金的損失上,這樣人民就不會去注意到政治人物其實更害怕的是人民在意能否監督政府。」
蒂瑪喝了口咖啡後繼續說道。
「我不會說,金錢損失不重要。這樣講就太脫離現實了,但我想,每個人都該試著去思考,民意代表被選出來卻無法被監督制衡,以及人民為了監督制衡所必須付出的成本。熟輕熟重?如果我們做出一個選擇,就勢必要犧牲一個東西。我們要犧牲的是制衡的權利?還是金錢?」

「而且事實上,一個立委一年包含薪水跟各種加給,至少可以領八百萬,這還不含這個爛立委私下利益輸送的不當收入,讓一個爛立委無法被監督的繼續做,我們損失的金錢、付出的成本就真的有有比較少嗎?」蒂瑪說完,大家陷入沉思。

「好啦,今天辛苦大家了,早點回去準備過年吧,新年快樂囉!」

「新年快樂!明年見!」
※※※※※※※※※※※※※※※
【參考資料】
立委一年薪水明細 http://goo.gl/wsF6mx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國會調查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