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1日 星期三

2月14日港湖區專屬投票日,記得帶身份證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的服務生L,這天放假,跟兩個朋友去西門町看電影。看完後在附近的拉麵店吃午餐,等著餐點的同時三個人聊了起來。

「我跟你說喔,那天我臉書上看到人家轉貼了一則別人的近況。那個人說啊『你們今天割闌尾,六個月後我們發動罷免綠草的時候,你們不要哭。』」朋友C說道。

「是喔,那你看了覺得怎樣?」服務生L回應。

「我就跑去他底下嗆聲啊,跟他說罷免門檻很高喔,歡迎他來體驗試試看。」

「其實我聽你這樣講這個人貼的近況,我的感覺有點複雜,有點樂觀但也有點悲觀。」

「喔?怎麼說?」朋友Z問道。

「樂觀的是,大家終於意識到民選的政府代表是可以被罷免的。但悲觀的是,對有的人來說,他是看到他支持的政黨被罷免,產生了一種為了拼輸贏的心態,才出來說那我也要罷免另一方政黨的人。是出自於『我就是不爽反方政黨的人選上』,出自於『你罷免我支持的所以我也要罷免你支持的』這種對立心態,才決定跳出來要罷免。因為如果不是抱持這樣的心態,他只要說他認為誰表現的不好,所以他想罷免就好。他不需要說『你們不要哭』。如果不是為了拼輸贏,何必這樣說?」

「是呀,而且不管是直轄市還是縣轄市,市長才剛選完,你根本還不知道他這半年表現會是如何,就說要罷免,這其實是很明顯的已經先預設立場,就是不管你作怎樣我都要罷免你的心態。」

「我有時候會覺得,就是很多人這種把支持政黨當成拼輸贏的心態,把支持哪個政黨當成了一種宗教在信仰。於是當你要跟他討論政策,而這個政策牽涉到現在可能會危害到哪一個黨的利益的時候,他就會跳起來說『你一定是偏哪一色的對不對!』,可是如果先抱持了這樣的心態,就很難靜下心來去聽對方說的有沒有道理。因為其實根本不想聽。但這反而會阻礙政策的討論。因為任何一個政策確實都有可能損及某些政黨的利益。但政策本身卻有可能是對整體公共事務是正向的。」

「我承認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會這樣」朋友C不好意思的抓了抓頭。「就是自己的心裡對某些立場的支持有一種刻板印象,例如聽到有人說愛台灣,就會很自然的把他劃分成哪個顏色。然後當選舉的時候,他表達支持的是另外一種顏色的時候,自己心裡就會覺得『咦?怎麼會這樣?』。然後有一天我終於想通了,其實不管支持哪個政黨,我們之間的『理念』在某種程度上,差異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小,並不是那麼絕對的。例如,其實我們都愛台灣這塊土地,只是我們可能是用不同的方式在認同這塊土地。」

「而且其實你若仔細看兩大政黨主要的政策主軸,老實說啦。除了統一跟獨立的差異外。其實都是比較傾向自由經濟的。經濟主張都比較偏向資本主義。台灣並沒有比較偏向社會主義的大政黨。」朋友Z點點頭。

「說來說去,人民有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進而願意開放一個讓彼此更能夠討論的空間,而不是抱持著拼輸贏的心態,其實是台灣民主能否再進一步很重要的前提啊。民主能否成功,能否往好的方向發展,最終靠的還是人民的自覺,不是政治人物。」

「沒錯,不過你說的那個人啊,我其實還是滿樂觀其成他一年後出來提罷免啊。即使我覺得他想要罷免的初衷有點扭曲。但對這些人來說,他們去進行罷免連署,才能真正體會台灣的罷免法有多麼不合理。」

「是啊,不自己做過,很難體會的。他們願意去嘗試,其實也是好事。」

「對了,不要忘記提醒你住在港湖區的朋友,二月十四號要去投票喔。」

「你忘了不得宣傳罷免嗎?」朋友C大笑。一邊跟L擠眉弄眼。

「我哪有宣傳,我只有叫你去投票啊~」服務生L吐了吐舌頭。
※※※※※※※※※※※※※※※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為什麼要有憲法?
行政命令是甚麼? 
人權的意義 
轉型正義是什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國會調查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