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立法關我什麼事?

這天咖啡館休息,蒂瑪決定找別間的特色小餐館待一個下午看看書。也算是同業觀摩吧。這間小餐館在小巷子裡面,位在東區。隔壁桌是兩個女生,看起來大概三十歲出頭的年紀。服務生剛送來一盤大三明治餐點。

「我前幾天看新聞,有一個很瞎的法案三讀通過。」A女取出桌旁的餐刀切著三明治,一邊說著。

「喔?是什麼?」B女看著三明治,回的有些敷衍。

「說18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使用3C商品超過『合理時間』,那父母要被罰。」

「喔....」

「你不覺得這法條很扯嗎?」

「是有一點啦。但是關我什麼事?反正我以後也不會想結婚生小孩,這法又管不到我。」B女不在乎的說著。

這時候A女放下手上的餐刀,靜靜的看著B女。

「你幹麻這樣盯著我?」原本心不在焉的B女突然警覺了起來。

「我只是在想你說這法又管不到你的事情。」

「這是事實啊。你有時候都會說什麼法怎麼了。但是大部分的法跟我都沒有很直接關係,其實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關心...」聽到A這樣說,B有的語氣有點急促。

「恩...我們先不要討論剛剛那個法了。你記不記得上週我們去逛家樂福,買了很多吃的?」A女口氣輕鬆的問著。

「對呀。」B女講起採購,眼睛突然亮起來「我拿那天買的有機黃豆熬湯,真的好好喝喔!比一般黃豆的味道還好。」

「你怎麼確定他是有機的?」

「....包裝上面有寫呀。」B女被問的莫名其妙。

「可是那有可能是廠商自己寫自己多好,說不定他只是在寫行銷話語而已。」

「可是有機是有公定標準的東西,不能這樣亂寫吧。」

「亂寫會怎麼樣?」A女反問。

「要處罰吧,標示不實什麼的。」

「憑什麼罰?」

「法律有規定吧?什麼消保法之類的。」

「所以這個法,你有沒有覺得離你比較近一點?」A女笑了笑問道。

「........」B女沉默。

「然後你知道,開公司都要繳稅嗎?」

「何止開公司,我領薪水也要繳稅啊。」B女嚷嚷。

「所以你想想看,賣有機黃豆的公司,會傻傻的繳稅的錢都自己吸收嗎?」

「當然會在售價上把這些成本加進去呀。」

「所以你買的黃豆,有一部分其實是讓賣黃豆的公司繳稅,對吧。」

「是呀。」

「所以你領的每塊錢,都會有一部分拿去繳稅。你花的每一塊錢,也都會有一部分拿去繳稅。但幹麻要繳稅呢?」A女說完喝了口水。

B女想了想,「國家政府需要有錢才能運作啊。」

「所以你繳稅給政府,政府把這些錢拿去做建設、拿去給立法委員薪水,然後立法委員立法。拿去給行政單位的公務人員薪水,然後公務人員負責執法。對吧?」

「....恩,是這樣沒錯。」

「然後因為有公務人員可以執法,才有你剛說的,有機的東西如果亂標示,應該要被罰。」

「對。」

「所以你現在還是覺得,這些法還是跟你無關嗎?」

「........」B女看著A女。眼神已經不像一開始一樣蠻不在乎。

「當然不是所有的法律跟我們直接相關,但我們生活中,其實很多事情都跟法律有關,只是我們不知道。」A女頓了頓,吃了口三明治。「我們要繳多少稅?食品要標示什麼資訊?這些,都是有法律規範。這是因為我們在一個法治的國家,需要透過法律,去規範大家要遵守的規則。但這些規則,也同時要去規範這個政府能做什麼跟不能做什麼。」

A女放下叉子。「回到剛剛小朋友使用3C商品超過合理時間的法。你覺得這個法真的罰的到嗎?」

「我覺得罰不到。」

「這就是問題。立一個表面上看起來管太多,但實際上又罰不到的法。結果我們繳的稅,還要給這些立委薪水。」A女聳聳肩。「我們自己在工作的時候,如果表現不好,有可能被革職,也可能被扣薪。但這些立委立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法,我們卻什麼都不能做。這個法老實說也管不到我。但我真的不想自我安慰說,這些與我無關。」

A女看著B女不說話,把眼神網窗外一撇。「好了,不說這個了,等等我們到百貨公司逛逛吧?」

「好呀。」B女回答。表情與剛剛已經不太相同了。

※※※※※※※※※※※※※※※
【參考資料】
18歲以下用3C逾半小時 父母要罰

【豆知識】
憲法的意義
行政命令是甚麼?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國會調查兵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