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結果好是真的好嗎?

這天咖啡廳休息,蒂瑪抽空撥電話給媽媽聊聊天。
「你好久都沒回來啦!」蒂瑪媽媽接到電話,顯得很開心。

「對呀,最近咖啡廳忙,放假都只有放一天,下次有休連假一定回去!」蒂瑪口氣帶了些抱歉。

「好好,等你回來,媽媽做好菜給你吃。」

「哈!謝謝媽!最近家裡都還好嗎?」

「都還好囉...喔對了,最近附近的路又在重新鋪柏油了。」媽媽像想起了什麼,提了這件事情。

「嗯?我記得不是沒多久前才鋪過嗎?」蒂瑪想請上次回家是幾個月前的事情,那時候附近才剛為了要鋪柏油,把舊的柏油給刮除。

「對呀,快選舉了,大概又在消化預算吧。」媽媽嘆了口氣。

「唉,我那天聽到一個咖啡廳的常客說,很多這種修路鋪柏油的用的都是議員分配款。」蒂瑪跟媽媽提起前幾天聽到客戶H說的內容。

「喔?你那個客人還滿有概念的耶。」媽媽對這話題顯得很有興趣。

「媽也知道議員分配款呀?」蒂瑪有些意外。

「本來不知道,是隔壁鄰居說他兒子幫他買平板電腦之後,每天在FB看到好多電視沒講的事情。他開給我看的,我才聽說有這個東西。我們就聊天討論,以前都不知道這些款是這樣來的,都被議員拿來綁樁。更可惡的是很多議員都透過這個東西發包工程拿回扣。我們表面上看路鋪好了、讀書館採購新書好像很棒,但中間都被這些官員不知道中飽私囊了多少錢。」媽媽有些憤憤的說。

「對呀,我聽說新北市跟大台南市有針對這個部分,把議員分配款改成議員建議款。之前很誇張喔,議員分配款可以用在補助很多社團活動上,結果一堆議員都拿去申請活動補助,而非工程補助。雖然說改成議員建議款後,在可使用的範圍上也有比較限縮了,但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蒂瑪說著。

「對呀,你說的那個我也有看過人家寫,說現在新北市的作法,只是把議員個人私房金庫,變成是整個市政府的私房金庫。當然可以慢慢改革有一點進步不是壞事。不過年底選舉了,如果有什麼方法可對議員施加壓力,也許可以讓這樣的改革再更進一步。你們年輕人有什麼想法嗎?」媽媽想起這段時間看到很多年輕人的創意。

「嗯...這點我倒是沒想過。但我之前去參加過公督盟的一個座談會,找來很多台灣地方監督議會的組織來分享一些心得。他們有提到想要針對一些地方政策的議題,傳真意向書請議員跟議員參選人表達他們的意象。等選舉後再透過這些資料對議員施壓。」蒂瑪想起那次去參加座談會,聽到很多地方議會監督團體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每一個聽起來都很艱辛,跟政府交手的過程也充滿了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常常一個改革推動了很久,卻只能牛步前進。

「議員也許會覺得幹嘛要理這個東西。不過如果除了傳真,再號召一般人也打電話去施壓要求議員要表態,也許對議員來說會更有壓力喔。」媽媽提議。

「媽說的有道理耶...真的可以來想想怎麼趁這次選舉,對地方政府議員施壓。他們大概也只有選舉的時候會對民意比較有感吧。」蒂瑪說。

「你看看有什麼想法,需要媽媽幫忙的可以盡量說喔。」

「好!對了,媽,我也買個平板給你用吧。」

「好啊,可是我看鄰居說要設定什麼帳號的。」媽媽聽起來很高興,但又有點擔心不會用。

「我先買來設定好再寄給你好了。你先問一下鄰居大概怎麼用。我下次回家再教你。」

蒂瑪掛上電話後想了想。要讓更多人支持議員分配款必須廢除,至少要讓大家先知道議員分配款是什麼。如果有相關文宣可以印出來,也許比較容易讓上了年紀的人接收到這個訊息?選舉倒數44天,這是民選官員最脆弱的時刻,是很關鍵的時間啊...

※※※※※※※※※※※※※※※
【資料參考】
地方制度法專題:「議員配合款」與「議員建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