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台灣,太自由了?

這天,咖啡館來了一家子,訂了6人的位。

「您好,我是林先生,有訂位6個人。」開口的是一位約25歲的男子,看起來是這家人的兒子。
「好的,您的位子在這。」服務生帶著六人到併桌過的位子。

在點餐等待的空檔,這家人聊起天來。
「那個K市長候選人一定有貪汙啦。MG149就是要翻到底,一定有問題。」開口的人看起來是這家子的父親,歲數看起來約六十歲左右。
「....爸,今天聚餐,大姑姑、大姑丈也有來,可以先不要聊這個話題嗎?」兒子靜默了一陣後,開口回答。
「為什麼不聊?你們這些年輕人,都只會支持讓台灣社會越來越亂的那些反對黨。」父親的口氣顯得很不客氣。
「K市長又不是反對黨的人,他是無黨籍的。」兒子回應。
「都一樣啦,他背後還不是反對黨在支持的,反正他們都只是要來讓台灣亂的。」父親說著。

突然間,大家不開口了,默默的吃著剛送來的麵包。原本一個氣氛還算融洽的家族聚會,變得有些尷尬。

「爸,為什麼你會覺得,他們只是要來讓台灣亂的?」兒子開口問著,口氣顯得很平靜。
「他們就是來亂的。」
「為什麼?誰跟你說的?」兒子繼續問。
「電視報紙都有寫都有報啊,他們貪汙,慫恿學生上街,亂抗議。」
「所以立委說的,都一定是對的?報紙寫的,都一定是對的?」兒子繼續問。
「那當然,不然報紙幹嘛報。台灣就是太自由了,才會這麼亂。」父親隨後不講話,低著頭喝湯。

一直很冷靜的兒子,這時候講話開始有點激動。
「爸,你喜歡看怎樣的報紙,喜歡看什麼新聞,這些,是你的自由。我今天再怎麼不喜歡那些媒體的報導角度,我也無權強迫要你不要看那些新聞。」
「為什麼呢?因為在民主社會下,你有選擇的自由。」
「你可以選擇你想看的媒體,選擇全盤相信你看到的資訊。但其實你也可以選擇試著去看其他的媒體跟報紙,差別只在於你願不願意,想不想。」

兒子說完,喝了口水,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不願意去做這件事情而已。因為看別的報紙,會讓你覺得台灣好亂。為什麼那麼多人出來抗議,為什麼大家不安安份份的就好,要這樣出來鬧出來亂。」

這時候原本在一旁安靜的女兒開口。
「你們會懷念,懷念過去戒嚴的時代,因為在那個時代,你看不到混亂。可是你看不到,不是因為沒有,是因為訊息刻意被掩蓋。」
「爸,看不到,不代表沒有。」

父親這時候依舊不說話,只是靜靜的看著女兒。女兒繼續說著。
「戒嚴的時候,你們會覺得很安定。可是那是用很多人的沒有自由換來的。」
「自由是一個好東西,自由可以讓人依照自己的希望去發展。但從不自由到自由,一開始會讓人感到是壞的。因為自由相對意味著,秩序不再被強迫用不合理的方式管束」
「因為大家都可以說自己想說的,也會因為每個人想的不同而開始爭吵,所以你覺得很亂。於是拿起以前的舊記憶,覺得那樣不亂很好。」
「可是這個社會也正因為變得自由,大家可以說自己想說的,做自己想做的。我們才有可能發展出更多元的觀點。更不同的視野。」

女兒用湯匙攪拌著濃湯,喝了一口。
「我不敢說,自由就一定是更進步,更好的。但更自由的環境,才有可能讓這個社會同時有更平等的機會。」
「爸,你應該還記得,戒嚴的時候,到後來開放出國時,都還要用公司考察的名義才能出國。我想姑姑一定也還有印象。」
「以現在的觀點,會覺得一般人出國被限制,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兒子這時候開口問道。
「爸,你覺得戒嚴那個時代,人民出國被限制,是合理的嗎?」
父親沒有回答。

「自由確實有自由的缺點。他讓原本的秩序沒有了,他逼迫每個人要去思考原本不自由以前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像以前歐洲封建時代,屬於底下階層的人,是不用去思考怎麼賺大錢的,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可以賺大錢的自由,何必去思考?」
「可是如果不是因為自由,我不會有機會能夠自己選擇要不要去國外念書。在過去,只有有權的人才能夠送小孩出國。沒有權的人,連選擇要出國的自由都沒有。」

兒子輕輕的嘆了口氣。
「爸,我不想跟你爭辯MG149帳戶合法不合法的原因是,其實網路上有很多這些資料了。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印給你看。但如果你不願意,我也尊重你選擇不想去看這些資料的自由。」
「但是當你說,這個社會會這麼亂,就是因為太自由。我想告訴你,那是因為,自由,本來就會有缺點跟優點。你不能因為只看到缺點,就否認掉自由大部分的優點,而這些優點還是你現在一直在享受的。」

父親沉默不語。這時候一直沒說話的姑姑開口了。
「年輕人有年輕人的想法,時代不同了。你即使不認同,也不需要強迫他們接受你的想法。」
「我女兒拿手機給我看孫子的視訊,讓我覺得這個時代真是進步。很多事情都是以前沒辦法想像的。我們年輕的時候,上一輩給的一些限制也常常讓那個時候的我們覺得難受。又何苦在我們老的時候,把那些限制也給下一代?該放手的時候,要放手啊。」

「肉醬義大利麵、焗烤海鮮飯是哪兩位的呢?」
服務生陸續送上餐點。大家於是吃著餐,後來就談起家族旅遊要去什麼地方玩,就不再談這個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