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健保虧損問題大

坐在靠近吧台附近的兩人桌,有兩名約四十來歲的男子坐在那裡聊天。桌上的水果茶喝了一半。

「最近新聞在講立委修全民健康保險法,確認維持現行條文,不做修正,看了好生氣啊!」A男說。

「生氣?為什麼呢?既然是維持現行條文,這中間有什麼問題嗎?」B男不解的問。

「事情是這樣的,立法院的內政委員會在九月初的時候,初審通過《兩岸關係條例》第二十二條修法,讓陸生來台的『停留』身分,改成『居留』,這個法案目前還在朝野協商,還不算完全通過。」
A男喝了口茶,繼續說道。
「但假設三讀通過以後,意思就是陸生居留滿六個月,就符合全民健保法強制必須要納入保險的資格。而根據現在的全民健保法,納入保險的外籍生,保費有六成是自己給付,然後政府補助四成。」

「讓你覺得生氣的原因是什麼呢?」B男一邊思考著,一邊又反問A男。

「就網路上的討論,很多人生氣的原因是針對陸生也可以拿到補助,但是我生氣的原因卻不是這個。」A男回答

「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很尷尬,所以任何的補助要是牽動到中國人可以有的時候,通常都會有很多不同的反應,這個我可以理解。但為什麼這個不是你生氣的原因呢?」B男問著,對A男的見解很好奇。

「很簡單,如果我們把中國當成是外國。那只要他針對陸生的處理方式,是比照外籍學生,我的想法是,既然別的國家的學生用的是這一套規則,那陸生就沒有道理有特權用別的規定,但也沒有道理被排除在這套規則之外。」A男慢理斯條的解釋著。

「但大家針對這個會生氣,主要還是來自於覺得中國對我們不友善,所以不想補助給他們來的學生吧?」B男一邊說著,一邊幫A男倒了水。

「對,這個我懂,這是來自於台灣跟中國的關係太特別,以至於會有這樣的反應。」A男回答。

「這問題有點難解,不過我還是比較好奇,你剛說你生氣的原因不是這個,那是什麼呢?」B男說。

A男嘆了口氣,問B男。
「你應該知道健保這幾年虧損的很嚴重吧。」

「知道啊,新聞都有寫,健保黑洞。」B男點點頭。

「健保虧損有很多的原因,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最大的問題在於民眾因為醫療的經濟負擔減輕,導致醫療需求增加。醫院則是因為以量計酬,而有誘因增加醫療行為來取得更多的收入。講白話一點,你去想像,醫院收越多病人他的收入會越高,那他是不是寧可你來多看幾次醫生?你每個月付的保費,比起以前去看醫生需要支付的金額少的很多,那你是不是會很容易想說大病小病都去看一下?所以這個制度設計的時候,本身就有讓醫療行為過度成長的誘因,因此會走到現在發生虧損,其實並不意外。」
A男頓了頓,又繼續往下說。
「而這次在野黨提出的健保修法,內容是希望另外獨立一種被保險人的分類,把陸生、外籍生、僑生、專案來台的中國籍經理人、專業技術人士,全部納入這個分類,而這個分類的人保費必須要自行支付全額,不能夠拿到政府的補助。」
A男喝了口水果茶,接著解釋道。
「所以這個修正案的出發點是健保已經虧損很多年了,因此希望對於非本國籍的人必須要有獨立的健保項目。也就是這個修法,其實是想要幫健保制度財務黑洞做止血。雖然短期內還無法做到開源,但至少不要讓健保黑洞的問題繼續擴大。」

「這樣聽起來我覺得這個修正案還算合理呀,像我聽我朋友說,他去國外唸書的時候,外籍生也可以參加當地的醫療保險制度,但外籍生跟在地生適用的條款一定會有所不同。」B男聽完A男的解釋,點點頭說著。

「是啊。健保黑洞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不懂這樣的修法為什麼執政黨要反對?由於兩黨針對這個修法沒有共識,在野黨要求要進行朝野協商,但執政黨反對,後來就用投票的方式強行否決了這個提案。結果不但反對,九月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法卻開了一個讓陸生可以居留的洞,等於要是這個洞開成了,納入全民健保的非本地人又更多了,那健保虧損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A男說這段話時,神情顯得有些激動,聲調不由自主的大了起來。

「我生氣的是,我們自己的健保制度財務黑洞的問題沒有解決。在野黨的提議其實是希望針對這個問題先止血。雖然牽動網友神經的是為什麼我們要補助陸生。但我更在意的是,在健保制度本身確定有財務問題的前提下,先讓非本國人需要支付全額費用才享有醫療,讓本國人優先保有補助,是一個在現在這個情況底下權宜的作法。」
A頓了頓,表情像是突然想到些什麼似的。安靜了幾秒鐘後,又繼續說道。
「我知道站在人權的立場,要經濟能力相對弱勢的學生支付比較高的保險費,並考慮學生會用到醫療的可能性還比老人少的角度去切入的話,有的人會質疑支付全額保費的合理性,這個部分我認為可以就醫療資源的使用範圍、去討論他們應該支付多少的費用才算合理,但還是不應該跟政府補助混為一談。」

「任何的社會福利,或是社會保險,若要做的長久,都不能夠不去考慮財務的問題。而執政黨不但反對這樣的止血方案,不去正視健保黑洞的問題,也不試著針對健保黑洞問題去提出其他的修法,還開更大的洞,慷納稅人的慨,把全民健保搞的像全球健保。到時候繼續惡化到健保無法維持了,國家負債更高,倒楣的還不是我們大家?」A男無奈的說著。

「感覺這個修法並不只是那麼單純針對要不要補助外籍生,就能夠討論的完的。」B男說。

「是啊,他背後更大的問題是,我們的立法委員,到底有沒有認真要針對健保制度現有已經發生的問題做檢討與改進。像是我們的健保制度,到底算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這中間真的有很多需要釐清的點。我覺得在健全財政的前提下,我並不反對有條件的補助外籍人士、或外籍學生。但健保黑洞是已經發生很多年的問題,我卻很少看到我們的立法院有針對這個問題去做更深入的檢討,這真的很讓人失望。」A男嘆了口氣。

※※※※※※※※※※※※※※※
【參考資料】
《健保法》初審 陸生若納健保比照外籍生
陸生納健保 政府補助4成
台灣人、外國人如何分享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