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如果為了拼經濟,得放棄掉文化、環保,是我們想要的未來嗎?

下午時間,咖啡廳角落的兩人坐,坐了一男一女。看起來像同事。男子講話有些口音。桌上的茶剛喝了一半

「前幾天,還在香港的朋友一起加入學運,傳了很多照片回來...」

男子喝了一口咖啡,繼續說著。
「你知道嗎,香港這幾年,變得真的很多很多。」

「香港呀...我去那裡大多是出差,比較少觀光,也沒有在那裡待比較長的時間。你說變得很多,我不是很能體會。」女子開口。

「很多的中國人湧入香港。當然,香港不會不歡迎觀光客。但中國人到香港,不是只有觀光。」男子頓了頓。

「他們有的入籍香港,有的在香港買房子炒房地產。這幾年房地產炒作的結果,香港在地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買不起房,也租不起鬧區的房子,只能到離鬧區比較遠的地方,租不到八坪大小的房子,而房租至少要一、兩萬元台幣。」男子嘆了一口氣。

「這聽起來跟台灣的狀況滿像的。以房租來說...則是更貴。」女子說著。

「而大量湧入香港的中國人,讓香港的地鐵無時無刻都充滿人。你上班的時候,只能眼睜睜看著地鐵一班又一班的過去,但因為人太多,根本擠不上。往往要看十幾班的車都過去了,你才搭的到。」男子用咖啡匙攪拌著咖啡。

「.....我在忠孝復興站的經驗,尖峰時間最多也不過等兩班就可以搭到車啊。」女子有些驚訝。

「你還記得之前毒奶粉事件嗎?那時候,一堆去香港的中國人,把香港各賣場的奶粉都掃光了。結果,香港人買不到奶粉。」
「香港的街景,也變得很多了。大量的中國觀光客來。觀光客喜歡逛什麼店,街上原本的店家就換成了那些店。賣高級品的、賣藥的。特色小店不見了。」
「中國人來如果是帶動香港的經濟發展,讓香港人過的更好,我們當然歡迎。但實際狀況卻是一邊理所當然的使用香港的資源,一邊推高房價,又一邊壓縮了在地香港人的生存空間。東西越來越貴、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男子看看了窗外,眼神有點憂鬱。

「這樣聽起來。我覺得中國進到香港,對香港最大的影響,除了經濟。其實是文化的摧毀。」女子接了話。

「看看台灣,很多人在講拼經濟。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我們非得依照資本主義的那個模式去思考經濟的發展?我不否認賺錢很重要。可是看看歐洲,他們並沒有為了發展經濟,就放棄文化、放棄歷史。」

「他們不會為了發展經濟,就把有歷史價值的房子拆掉蓋新房。我曾經去英國玩過,在路上,有很多的房子都不是現代化的建築物,整個街景都還保有濃濃的文化氣息。」

女子喝了口茶。想了一會。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我不能說只專注於經濟發展是不好的。但我只想問,放棄掉文化、放棄掉環境保育的經濟發展,是我們想要的嗎?」

「有一天我們會老,當那一天到來,我們回頭看,小時候熟悉的老建築物不見了,以前可以嬉鬧的小溪不見了,台灣特有的物種從世界上徹底消失了。我們會覺得,這樣很好、很棒、很自豪嗎?」

這對客人在咖啡廳談了很久。蒂瑪想到最近看的的很多新聞。除了香港學運,還有前一陣子台中雪谷纜車的事。政治人物很喜歡喊拼經濟。但真的讓小民獲利的經濟又有多少?而獲利的背後,又犧牲了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