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議會透明,然後呢?

「誒誒,我今天看到一個新聞耶,你一定有興趣。」P女說。

「什麼新聞啊?」Q女問?

「就是各縣市議會,從後年起要全程開放直播。」

Q女瞪大眼睛。「哇!讚耶。這幾年如果有在關心議會事務的,看到這個消息真的會覺得很感動。」

P女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雖然我不是很能體會你說的感動,不過看到這個新聞我也覺得好像比以前又進了一步的感覺。」

「是這樣的,因為關於議會透明,正好幾年前我有關注過。那是2014年的事。」Q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哇,2014年,那不就4年前的事了?」

「嗯嗯,差不多喔。那個時候我是從公督盟的新聞稿看到的,他們跟在地的監督團體合作,調查各縣市議會的透明程度,結果發現有過半的地方議會,針對會議記錄、議事錄、議事預告都沒有公開的管道讓一般民眾可以查詢。

你看喔,即使議會本身內部有這些紀錄,但只要他們沒有公開,那一般民眾其實根本無從監督議會。

而當時正好也是議員選舉,所以公督盟就發起一個行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請各地議員請他們針對議會透明這件事做出承諾。」

「也對,畢竟選舉的時候是這些議員最脆弱的時候,為了選票,他們在這個時候是有可能答應一些平常不會答應的事情的。」P女吃了一口蜂蜜鬆餅。

「然後一直到今年的四月,立法院初審地方制度法,就提到地方議會需要公開錄影轉播。但當時怎麼施行的細節還在討論。內政部也考量到由於地方自治仰賴地方財政狀況,所以當時內政部有承諾年底會提出相關準則。

當時我就在想,那要持續關注今年內政部到底有沒有針對這件事提出施行的辦法。聽到你說有這個新聞,真的是太振奮了。」Q女興奮的說著。

「而且新聞裡面還提到,包含委員會也都要錄影,且15天內要在網站上公開。而鄉鎮縣市雖然不用直播,但大會或小組會議都必須要全程錄音,並且在10天內公開。」

Q女豎起大拇指。「這跟以前比真的進步太多了。像這次選舉除了選市長,還要選議員。這幾年因為跟朋友一起關注國會監督,我發現如果現在要我說哪些立委表現怎樣,我還說的出來。

但是一旦我問我自己,那議員呢?就又變回以前那種完全不知道議員在幹嘛的狀態。就深深覺得議會資訊透明,是公民參與政治的基礎。」

P女點點頭。「真的耶。雖然我沒有常常在關注立委,但現在多少在電視台還可以看到他們的直播影片作參考。

今年議員選舉我也有在想我要根據什麼投票給議員呢?然後想一想,還真不知道要根據什麼。

後來看到一個『議員投票指南』的網站,他上面就有很多關於現任議員的表決紀錄跟提案紀錄。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些議員他當初提出的政見,跟他實際在議會的作為是否相符。」

「你說的那個網站我也有看過,他們在上一屆議員選舉就有了喔。而這一次他們還把『議員建議款』的資料也加進去,所以你可以去看每個議員曾經提過哪些建議款提案,跟最後提案核可了多少金額。我覺得他們超厲害的。」

「不過說真的,有那麼多人努力作出更好的工具呈現這些資料,但也要有人看有人用,才能發揮他的作用。我記得你以前說過,立院ivod其實很早就有了,但我也是這幾年電視台開始直播了,才注意到原來網路就有了。」

「對啊,立法院的ivod是在2011年的時候開始運作,但我自己也是一直到2014年開始關注的時候,才發現有這個好東西。你如果想要了解自己選的立委有哪些提案跟質詢了什麼,就不需要透過新聞媒體的轉述,自己上網看ivod就可以看得到。」

「所以議會透明的下一步,接下來就是公民的事了。」P女說。

「沒錯!在立法與行政端,能夠做到資料開放就很棒了,但是監督政府是公民的責任。而且我們真的要慶幸自己是在台灣,如果你是在極權國家的話,政府可不是你想監督就可以監督的呢。」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咖啡館又出書囉!感謝主流出版社協助發行。更多書本購買資訊請見>>
http://event.cic.tw/book2018/

**其他支持我們的方法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參考資料】
議員投票指南
https://councils.g0v.tw/
立委/議員投票指南

縣市議會 後年起開會全程直播 2018-10-19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3430060

【公督盟】國會頻道將拯救立法院信任度調查! 出版時間:2016/04/27 18:50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60427/848257/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