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人權與尊重

「你有看到李明哲被認罪的直播嗎?」A女問。

「有。我覺得很可怕。乍看之下,他們好像可以說『我們有直播,這是公平的審判』,但實際上卻是用表面的開放來掩飾個人意志的不自由。」B女說。

「我覺得開放政府很重要,但開放最終只是一種手段,希望透過這種手段讓政府在心態上真正的改變。而正因為『開放』是一種手段,以至於獨裁政權他們一樣可以使用民主制度的工具,然後把自己包裝成自己很民主。但你只要看他宣判李明哲入罪的『證據』,就知道他獨裁政權的本質。」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而且他被自首的罪證根本很荒謬。說發貼文四十條,組社交媒體QQ社群。說這樣就叫做顛覆國家政權。

如果這樣叫顛覆國家政權,在台灣我們每天都在顛覆國家啊。」B女嘆了口氣。

「是啊,這些在台灣無比正常的行為,對中國這個不允許政治上言論自由的國家來說,就是他們的紅線。

但是我覺得比較難過的是,李明哲的事情從開始到現在,雖然也看到很多人支持他太太李淨瑜,但也看到很多人對李淨瑜很嗤之以鼻,而且是惡言相向的那種。

台灣雖然進入民主政權輪替也好幾年了。但在民主政治下應該要有的人權跟法治觀念,卻一直很薄弱。」A女說。

「真的,畢竟台灣早期的教育,就是在服務國民政府的政治意識形態。他們對於灌輸人民要有人權法治的觀念,沒有太大興趣。

所以就會有很多很弔詭的事。像是李明哲的新聞底下,我常看到很多冷言冷語。像是你不要去挑釁不就好了這類的。

可是呢,如果你看之前北車女童裸體事件,卻很多人在現場『很熱心』地要指指點點。

人家怎麼教育小孩,即使你不認同,但人家畢竟沒有虐待小孩,執行方式也是尊重小孩意願,家長也都在旁邊看著,家長也有說明他為什麼這樣做。那即使你不喜歡,但他畢竟沒有傷害到你的權益,那其實你也沒有權利去對人家下指導棋。

可是當面對李明哲的時候,其實李明哲事件背後意味著台灣人的權益是被侵犯的。很多人卻會甘於覺得說『你不要挑釁人家就好』『都是你自己沒事找事』。把李明哲事件個案化,認為是他個人問題,而不是視為這是一個中國侵犯台灣人權事件,其實更應該生氣跟抗議。」B女說。

「我看到的是我們習慣對個體的選擇『不尊重』,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這樣的『不尊重』,結果長大之後,自己也持續複製這樣的不尊重到別人的身上。

例如那些對李淨瑜惡言惡語的評論就是呀。今天你自己做不到像李淨瑜那樣,可以理解,如果是我,我認為我做不到。可是那不代表說,我就可以用我自己的想像,去認定李淨瑜就是如何如何。李明哲畢竟是她的先生,今天李淨瑜不管決定怎麼做,旁人不一定要理解,但起碼要懂得尊重。就是尊重彼此的不同,而不是擺出一種非要人家照你自己的價值觀去做不然你就是錯的姿態。

更不要說,李明哲事件背後有一個更大的人權被侵犯的問題,其實那個才是我們應該要去更在乎的,結果很多人只在乎李淨瑜的反應『正不正常』『合不合理』。至於人權問題?無感。

那時候小燈泡的媽媽不也是因為表現得很冷靜,而被這樣的人圍剿?那種圍剿的心態本質其實都是一種對別人選擇的不尊重。」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我覺得很多人只喜歡做表面的道德價值判斷,而且習慣堅持自己的道德判斷才是對的,卻很少去思考這樣的道德價值本身有沒有道理。

像是『小孩公開場合裸體就是不對』『你女兒死了你卻原諒殺人者你這沒血沒淚的母親』『你去中國做挑釁的事就是不對』這幾種本身都有這種道德判斷在。但沒有人想要試圖去理解對方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甚至根本沒有想要聽對方的說明。

也許就像你說的一樣,他本質就是一種『不尊重』吧。」B女說。

「我有時候會覺得,這種小小的『不尊重』長期累積起來,就會不小心演變成一種對人權的輕視與侵犯。例如偷開小孩的信,偷看伴侶的手機。我們可以把這些事看待的很小,但看的嚴重一點,當他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是侵犯隱私權。而隱私權本身就是一種人權。

如果台灣的人權教育有再更向下扎根一些,我相信這種狀況會慢慢改善。因為追求人權的過程,就包含對尊重個體更細緻的探討。

但教育這事,需要反省,也需要時間。台灣的人權之路,還很有得走吧。」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李明哲被認罪過程
https://www.facebook.com/FreeLiMingChe/videos/303326336808360/

李明哲救援大隊聲明
【不是「叛亂」而是「亂判」,李明哲應無罪釋放】
https://www.facebook.com/FreeLiMingChe/posts/303382920136035

世界人權宣言
http://www.nacs.gov.tw/…/c63c067789be929232520eaba96ed640.p…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媽媽的回應】
http://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blogspot.tw/…/blog-post…

還原「北車女童裸體事件!」【當事人爸爸的回應】
https://parentparticipatingeducation.blogspot.tw/…/blog-pos…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