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立法院召委怎麼選?

「你有沒有看到前幾天有個新聞,說立法院委員會選召委,結果有委員說投錯票的事情?」Q男問。

「有啊,我覺得這件事情超瞎的。還被人家翻出以前民進黨議員也有好幾次投錯票的事情。」T女說道。

「我覺得投錯票聽起來只是藉口耶。而且那個投錯楊委員也被翻出新聞說,他2014年修漁業法的時候,因為人權團體跳出來抗議那個修法罔顧外籍移工的權利,而同黨立委,也就是這次選召委的林委員也覺得不妥,因此阻止那個修法。結果提出修法的楊委員於是放話說他以後會反制林委員的所有提案。」


「這樣聽起來,與其說投錯票,不如說是有私怨吧?」

Q男點點頭。「我也這樣覺得。不過先撇開他們的個人恩怨。這件事情倒是讓我很好奇,立法院各委員會的召委是怎麼選出來的?」

「恩...以民主國家首重政府自己要守法的原則來說,他們的選舉辦法是不是應該也有立法規範才對?」T女歪頭想著。

「沒錯,所以我特別上網找看他們是依據甚麼法律選出召委。你們不會覺得很奇怪嗎?這次國民黨的席次只有三十幾席,但怎麼召委可以選到七席?」

「等等,我有點沒概念,這次一共要選幾個召委?」

「立法院中有八個常設委員會。不同的委員會負責審查不同方向的法案。一個委員會每個會期要選出兩名召委。所以八個委員會一共要選出十六個召委。」

「然後十六個召委中國民黨就中了七席?怎麼覺得有點不科學啊...」

「是呀,所以我才去查了一下選舉辦法。選召委的法源依據是『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辦法』,第五條提到召委用無記名投票,一人只能投一票的方式選舉出來。但如果這個委員會的全體委員或是黨團有書面同意,也可以直接用推選的方式產生。」

「所以這次他們是用投票選出來的。而不是推選。等等,你說要無記名投票,那為什麼大家會知道誰投錯票?」

「因為這次衛環委員會的投票數,楊委員得一票。民進黨他們自己一定會追究原本應該可以拿到兩席卻只有拿到一席的原因。所以衛環委員會投票楊委員得到一票,他自己說他投錯票投成自己。不然照理說無記名投票不會知道誰投誰。」

「但這樣還是沒辦法解釋怎麼所有召委要選十六個,國民黨可以中七席啊?」

「因為召委選舉辦法中的第八條有提到,票數如果相同要用抽籤的。」

「恩...那一個委員會大概會有幾個人?」

「十四到十五個人不等。所以說呢每個委員會國民黨加親民黨大概也有四到五個人左右。而一個委員會要選出召委兩名的話,民進黨勢必也要在每個委員會分配選票選出兩名召委。」

「喔...也就是說因為有出現同票數的關係。導致民進黨最多一位必上,但第二位就要看籤運了。」

「沒錯,而國民黨這次籤運很好,所以就讓他們抽中七席囉。」

「這樣說起來好像也只能說是國民黨運氣好。因為就配票來說民進黨若希望兩席都上,配票勢必也得配得很平均,不能把票都集中在一個委員上。但這樣確實就會有同票數要抽籤碰運氣的狀況。」

「不過往樂觀想,我們也可以藉這個機會觀察兩黨召委的作風,去檢視他們是不是真的有做一個立委的資格。」

「唉,你也真樂觀。前年318不就是張慶忠當召委的30秒事件,才引起佔領立法院的事情嗎。」T女嘆了口氣。

「我只能說,當民意代表拿到權力的時候,考驗才開始。對民代是考驗,對人民也是考驗囉!」

※※※※※※※※※※※※※※※
召委怎麼選重點整理:
1.每個個委員會要選出兩名召委。
2.無記名一人投一票,票高者得。若所有委員同意,亦可用推舉。
3.同票數採抽籤。
※※※※※※※※※※※※※※※
【參考資料】
立法院各委員會召集委員選舉辦法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If.aspx?PCode=A0020054
協尋民進黨遺失的理念:談外籍漁工血淚史
http://e-info.org.tw/node/100210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