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我把你當人=尊重?

一男一女坐在咖啡廳。

「前幾天有個新聞,說有個原住民的孝子上山打獵,結果被判有罪。」男子A說。

「打獵......聽起來好可怕喔。」女子B回答。


「為什麼你會覺打獵聽起來很可怕?」

「因為要用槍呀,我在電視上看打獵把動物打死,都覺得好殘忍。」

「所以你覺得我們不用打獵,但有肉可以吃,就比較不殘忍?」男子A問。

「嗯......這樣說也不太對。是說那個原住民為什麼被判有罪?因為持槍的關係?」

「說起來有點複雜,這個獵人是布農族的,兩年前他母親跟他說吃不慣山下買的肉,說太油膩吃了身體不舒服,希望可以吃到真正的肉。於是他就上山打獵獵了一頭山羌跟山羊。他當時被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以及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經歷了台東地方法院、花蓮高等分院、最高法院,都被判有罪。最近新聞會鬧大的原因是有很多聲援他的人權團體,到最高檢察署門口燃起狼煙,向檢察總長遞狀,希望他可以提出非常上訴讓他暫緩入獄。而最近最新的狀況是檢察總長已經提出非常上訴。」

「聽起來他就是因為持槍殺了野生動物,所以被判有罪。這有什麼問題嗎?為什麼人權團體會特別聲援這個案子?」

「如果今天我們不是原住民,那被判罪就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一般人是不能持槍的,也不能獵捕野生動物。但因為打獵是原住民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件事。而我們憲法中也有增修條文提到,國家要肯定多元文化,並且積極維護發展原住民語言及文化。也有特別制訂原住民基本法。在前面跟法院交手的過程中,他都有以行使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狩獵權抗辯,但最後還是被法院判3年6個月的刑責。」

男子A喝了一口咖啡後接著說。

「你剛剛說打獵很可怕,很殘忍。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這樣看待打獵呢?」

「好問題......也許是在我的生活經驗裡面,從來沒有接觸過打獵?」

「對我們來說,要吃肉,就是去市場買。我們從小就是透過市場交易取得肉類,我們沒有直接去山上獵捕獵物的經驗。可是對有些有狩獵文化的原住民來說,上山打獵,就跟我們去超級市場買肉,是一樣平常的事情。」

「等一下,你說有些有狩獵文化的原住民,也就是說不是所有的原住民都有狩獵的習慣嗎?」

「對呀,台灣原住民大致區分成12族。確實大部分的族都有狩獵的習慣。但像是住在蘭嶼的達悟族,他們獨居在海外,發展出很獨特的海洋文化。是台灣所有原住民中唯一沒有獵人頭,也沒有釀酒文化的民族。」

女子B思考了一陣後說道。「所以其實我們對原住民文化的了解,其實是很單一想像的,但原住民本身不同族之間,也有很大的文化差異。」

「沒錯。我們對原住民的單一想像,造成了我們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我們習慣從漢人的角度來想原住民的事情。於是就很難理解,很難理解為什麼他們一定要打獵。可是對他們來說,打獵是他們的生活的一部份,打獵對他們來說是一種榮耀的象徵。而這樣的象徵卻在平地人制定的法律中,成了罪人。」

男子A清了清喉嚨後,又繼續說。

「前幾天我聽了一個訪問林慶台的網路廣播節目,然後又去把當初馬總統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的那整段影片找出來看,感觸其實很深。對原住民來說,他們的祖先老早就住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的祖先對於他們來說,反而是入侵者。站在平地人的角度,我們無法理解他們為什麼堅持要住在山上危險的地方,可是站在他們的角度,讓山上變得危險的不是他們,反倒是平地人帶上山的過度開發才是讓山上變得危險的主要兇手,而他們只是希望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而已。我們自己都希望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只是我們熟悉的環境是平地。那他們又何嘗不希望住在他們原本就熟悉的山林中?原住民雖然有釀酒文化,但害他們會有酗酒習慣的,其實是在歷史上一直以來,外來政府對他們文化壓迫造成的結果。在我們從法律層面看這件事情的時候,是不是也該想想,我們一直以來,真的有試著去了解原住民的文化嗎?在不了解原住民文化下所說的尊重,又是真的尊重嗎?」

※※※※※※※※※※※※※※※
【參考資料】
觀點投書:獵人,或者罪人?
http://www.storm.mg/article/75868

林益仁:原住民狩獵—行或不行?
http://goo.gl/ICGFb5

原民打獵案》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獵人暫緩入監
https://goo.gl/uuVHL7

孝子打獵竟要坐牢?他打臉「這才是真相」
http://goo.gl/SAJM0g

馬英九:我把你當人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dTVLb-w2A

達悟族(雅美族)不釀酒
http://goo.gl/aw8HC0
https://goo.gl/r141RK

放愛在我家-192-林慶台看見的《因為有雨-所以彩虹》
http://goo.gl/21VIGg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