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 星期日

我們想要怎樣的立委?




「上次你說楊曜被黨團罰40萬,我昨天看到林淑芬的貼文,才知道他被罰50萬耶。」B女說。

「我也有看到那篇,他如果後面有財團支持,50萬大概也不會是個大數字。不過以林淑芬之前打勞基法跟亞泥的力道,我看大概也沒什麼大財團會願意金援他吧。以領薪水的立委來說,50萬真的也很痛啊...是說我還聽說有被罰100萬的呢,不過人家背後有資金支撐,所以還是可以任性不出席,一樣是當立委,背後有沒有錢就是不一樣呢。」A女嘆了口氣。

「天啊,所以現在不是只有民間因為有錢沒錢而有『階級』,連立委也有階級了嗎?」


「而且對照最近有檢方說當初查出餿油事件,林淑芬有很大的功勞,結果這樣的立委卻被罰錢,還被威脅說不繳錢不只不能選委員會,而且下次不讓他選下屆立委,我真的覺得很荒謬。」

「民進黨爛成這樣,他幹嘛不脫黨?」

A女沈默了一陣子,接著開口說。「我之前也曾經這樣想過,就像有朋友如果一直抱怨公司爛,我們可能也會說不爽不要做,換一間公司也許會更好。但我後來想想,這個邏輯直接用在立委上會有問題,現在我反而還是會希望他留在民進黨,雖然這樣他其實會很辛苦。」

「怎麼說呢?你看食安他算立大功,勞基法也始終站在堅持勞工立場,卻被黨內的人批評成這樣。明明那些立委自己往財團靠攏,卻說林淑芬的堅持是自以為清高是在造神,我怎麼想都覺得他待在民進黨只有委屈。」B女皺皺眉頭。

「我也覺得他確實很委屈,所以在情緒上直覺得想會認為他繼續留在民進黨不值得。可是啊...我先問你喔,他的職位是什麼?」

「他不就是立委嗎?」

「立委要做什麼事?」

「立法啊,跟質詢行政單位啊。你幹嘛問我這些,這跟林淑芬繼續留在民進黨有什麼關係?」

「你不要急嘛。你看喔,他要立法對不對,那你知道立法院裡立委要提案,要做什麼事嗎?」

「ㄜ ,寫法條?這細節我就不太清楚了。」B女聳聳肩。

「一個立委要提案立法,不是把提案寫完就可以送去討論了,他需要有15個人願意連署他的法案,這法案才能送去一讀。剛剛說林淑芬為什麼不脫黨,我問你,他如果脫黨,就像我說上班換個公司好了,他在立法院面對的人,會變嗎?」

「恩...對喔,這跟換工作不太一樣,換工作,即使還在同一個產業,也許加減會遇到認識的人,但總不會還是要面對一群一模一樣的人,可是在立法院,假如他現在脫黨也好,加入別的政黨也好,他面對的其實是同一群人...」

A女點點頭,喝了一口咖啡又繼續說。「然後回到我剛說立委提法案,一個立委的提案,要能夠被送到委員會討論,除了我剛說的要有人願意一起連署之外,也要看委員會的召委是否願意排案。像你看婚姻平權的法案,明明就已經送到委員會了,現在卻被凍起來。還有礦業法,之前其實也被凍了很久,是最近才好不容易又排案審查。

這些法,都是有民進黨自己的立委提案的喔!都會被凍那麼久,那我問你,如果林淑芬他脫黨好了,因為他是區域立委,不會因為無黨籍就失去立委身份。然後以無黨籍待身份繼續當立委,他面對以前民進黨的同袍,一樣要找15人連署他的法案,一樣希望召委把他的提案排入討論,他是要繼續在民進黨,這件事會比較順利一點,還是無黨籍會比較順利?」

B女想了想。「恩...如果在同一個黨裡面,就算再怎樣,好像多少還是會有一種『我們還是同黨應該要合作』的某種氛圍,可是如果是無黨籍或不同黨,好像就會比較容易『你的提案關我什麼事』的感覺耶。」

「我這裡都不先去論以後林淑芬要不要脫黨參選的問題喔。單純就立法院裡面的運作來想,你有沒有覺得他當無黨籍的立委,其實對推動立法這件事,反而會造成更大的阻礙?」

「恩...你說得對耶...而且反而會因為無黨籍更容易被架空。」

「再來說質詢官員,現在行政權立法權都是民進黨,你覺得樣質詢官員,林淑芬是民進黨立委質詢,民進黨感覺比較痛。還是他是無黨籍立委質詢,民進黨會比較痛?」

「恩...應該還是身為民進黨立委質詢的時候,民進黨會比較痛吧。他們多少會想說自己人別打自己人。」

「但也因為都是自己人的對內批評,反而比較有可能刺激思考,台灣長期被藍綠立場綁架,我們可能都常常會不自覺地認為立場跟自己不同的人質詢都是意識形態,而連聽一下對方說了什麼都不願意。但這個現象老實說不是好事。」

B女微微點頭。「你說得也對,像我很討厭國民黨,但我也得承認之前勞基法修法時,有看過國民黨有些立委其實質詢的還不錯。那時候我也會想,如果不管哪一個黨的立委都可以進步到這樣認真質詢的程度,那才是人民之福吧。」

「我覺得民進黨現在悖離自己當初說的很多事。只能說拿到權力讓人腐敗的速度快的太可怕。

可是如果我還是希望可以推動一些進步的修法,而現在也還不到選舉,在目前政黨板塊還無法改變的現況下,那我反而得支持這些還待在民進黨且真的認真做事的立委,而且支持他們繼續待在民進黨。

但這不等於我支持民進黨喔!而是他們繼續待在民進黨,民進黨才有可能不斷地感覺到芒刺在背。如果這些立委真的出走,那不是反而坐實了『劣幣驅除良幣』嗎?而且還反而削弱這些良幣在立院內的實質影響力。

明明背離民進黨創黨初衷的是其他人,為什麼反而是維持初衷的人要被逼到離開?」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裝進你的在乎,陪你一起關注。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http://event.cic.tw/bag2017/

用一杯茉香紅茶 · 換一個健康國會?八種支持我們的方法>>
http://event.cic.tw/subscription/
※※※※※※※※※※※※※※※
【參考資料】
林淑芬臉書貼文
https://www.facebook.com/linshufen.fans/posts/1665107000191664
※※※※※※※※※※※※※※※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