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中廣音樂網為何要停播?

「你有在聽廣播嗎?」A女問。

「很久以前有,高中的時候我很喜歡聽夜光家族。不過開始工作以後我就習慣聽網路廣播了。」B女說。

「我開車都會聽中廣音樂網,現在停播了覺得滿可惜的。」

「不過我記得他們有網路廣播app吧?還是可以用網路聽呀。」

「是沒錯啦,不過那就要開網路,你也知道我路痴,開車的時候偶爾手機要拿來導航,直接收音機打開來聽還是比較方便嘛。」A女扁了扁嘴說。

「不過為什麼中廣音樂網要停播?」B女問。

「說起來是很長的故事。我一開始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停播也滿錯愕的,那時候有廣播主持人說『停播前六小時才被告知,這是新的白色恐怖』。當下我是覺得雖然停播我也很驚訝,但說成是白色恐怖也太誇張了,畢竟就像你說的,網路還是可以聽。」

「不過主持人會這樣說,我猜有一部分可能是太臨時才被通知,情緒比較激動,還有對電台的依依不捨吧。」B女偏著頭說。

A女點點頭。「對呀,我後來搞清楚停播的來龍去脈後,我覺得主持人其實也是被電台糊弄了,只是他們不知道所以搞錯對象罵人。」

「被電台糊弄了?怎麼說呀?」

「這就要從中廣為什麼要停播,跟什麼時候就知道要停播這件事情說起。這次中廣有兩個頻道被停播,一個是中廣音樂網,一個是寶島網。」

「所以並不是中廣所有頻道都停播?」

「對,像中廣流行網,中廣新聞網都還是照常營運中。」

「那為什麼偏偏是這兩個頻道要停播?」B女問。

「因為這兩個頻道所使用的廣播頻率,當年是政府有一個政策叫做『遏止匪播』,因而把這兩個頻率分配給中廣公司使用。

但是到2004年的時候,行政院就核定終止這個政策。」A女說。

「也就是說,這兩個頻道當初是國家政策所以給中廣,那現在這個政策停止了,所以要收回頻率的意思囉?」B女問。

「沒錯,這時候就要也提到另外一個廣播電台,叫警察廣播電台。警廣當初的設立也是在『遏止匪播』這個政策下設立的電台之一。」

「不過他們沒有停播的問題,不是嗎?」

「因為警察廣播電台到現在都還是政府經營的電台,所以沒有停播的問題。

而中廣的狀況跟警廣完全不同。在以前黨國不分的年代,中廣由國民黨經營,但是卻是以國家電台的角色出現,配合政令宣傳,由政府扶植經營。

但中廣歷經廣電三法的規定,要求黨政軍必須退出媒體後,國民黨原本擁有中廣百分之九十七的股份被迫出脫,中廣被賣出去以後就變成完全民營化。」A女說完,喝了一口咖啡。

「原來如此...」B女恍然大悟。「雖然中廣變民營化了,但畢竟當初他們頻道就是政府特許給的,那收回頻道也是合情合理。不過你剛說行政院的政策改變是一件事,那正式收回頻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說的呢?」

「這裡的就有幾個有趣的地方了。我剛不是說2004年的時候,行政院就核定終止這個政策嗎?然後2007年趙少康入主中廣公司的時候,他當時就曾經向NCC立書承諾,說願無條件繳回頻率。

而馬英九在2007年要選總統的時候,他的政見也提到,會運用中廣準備交回的音樂網或寶島網,將其中一個頻道設為大功率的全國性客家廣播電台。」A女說完,又咬了一口蛋糕。

B女聽完想了想。「也就是說收回中廣那兩個頻道這件事情,是馬英九政府時代就在說的事了嘛。而且還是趙少康入主中廣就主要立書承諾的事情。那說真的電台DJ真的要抗議,他應該要跟中廣抗議才對。因為中廣高層一定老早就知道這些消息,但是他們沒對員工講。」

「沒錯,所以我才說他們被電台糊弄了。而以實際實行面來看,在2016年6月的時候,NCC准許中廣換照,當初的附帶條件就有提到那兩個使用頻率必須要無條件繳回。

而一直到2016年11月NCC審議通過廢止中廣公司使用那兩個頻率。那時候也有提到要給他們緩衝期,說2017年3月停播。」A女說。

「也就是說從官方說要廢止,到正式停播,中間根本有4個月的時間可以做準備。那就更顯得中廣高層是故意沒通知他們的員工這件事啊。」

「是啊,如果不知道這些前因,那自然會想把這件事情說成是政治突襲,但如果把時間軸拉出來看前因後果,其實這件事情根本一點都不突然呀。所謂的『突然』反而比較像是刻意被塑造出來的。

雖然我喜歡的電台被停播我也覺得很可惜,但我贊成公共財原本就應該要收回國有再去利用,而不是繼續放給民營企業用於追求私人利益使用。」

※※※※※※※※※※※※※※※
【小編murmur】
大家好,我是蒂瑪小姐咖啡館的小編就以。蒂瑪小姐咖啡館背後是由國會調查兵團在支撐。未來我們必須靠自己的能力活下去,以自營自足、社會企業的方式讓「國會調查兵團」計畫可以持續進行。

450 個隨手袋的盈餘,將可以讓我們有 3 個月的經費持續監督國會。買一個隨手袋,裝進你的在乎,讓我們陪你關注你在乎的生活議題。

蒂瑪小姐咖啡館隨手袋 >> http://event.cic.tw/bag2017/
五種支持國會調查兵團的方法>>http://shop.cic.tw/

※※※※※※※※※※※※※※※
【參考資料】
為什麼中廣被停播?
https://goo.gl/60akl9

黨營事業私有化之力成分析 - 以中國廣播公司為例
https://goo.gl/igMn2E

NCC核准客委會及原文會籌設全區性廣播電臺之頻率指配申請,並廢止中廣公司寶島網及音樂網頻率之使用,以提升客家及原住民族群媒體近用權益,並籲請中廣公司共同促進多元文化發展 (105/11/30)
https://goo.gl/8UNuzM

[爆卦] 收回中廣音樂網與寶島網是馬英九政見
https://goo.gl/NKWi2s

NCC通過 廣播電台釋照34張
https://goo.gl/ueW2GB

討論中廣兩頻道停播事件,你至少該知道的幾個事實
https://goo.gl/e0xvvq

【自己的生活自己監督】
贊助國會調查兵團 http://shop.cic.tw/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