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我們想要怎樣的立委?

「跟你說喔,我昨天看一支影片超好笑的,就是有一個立委他那天質詢一直鬧笑話,以為台三線有三條線,嫌就職典禮客家司儀沒有講客家話但明明人家就有講,然後問國防部長對就職典禮大家人手拿香蕉有什麼感想。」M女說。

「有啊,我有看到那個影片。我真的只能說哭笑不得。然後我今天是看到另外一個新聞,說有另外一個委員問主計處有沒有擴大經濟的方案。主計處回答說那是其他團隊的職責。結果被立委說是在卸責耍嘴皮子。可是問題是主計處的職責原本就只有負責歸納,估算,和統計。這就好像在公司裡面,跑去問會計今年有什麼行銷計畫一樣荒謬啊。」Y女搖搖頭。

「而且我今天才知道,這個說台三線有三條線的立委。從1993年第二屆立委選舉的時候,就一直做到現在。也就是說台灣從立委開始全面改選後,他就一直都在立法院當立委了。足足當了八屆。我真不敢相信,一個當了八屆的立委,素質可以低成這樣。」


「我剛說的那個立委也是啊。他雖然沒有你說那個台三線做的那麼久,但是他也是從2005年做立委到現在。十一年了,如果你說的那個立委是超級資深,這個立委以年份資歷來說,也稱得上是老鳥了。結果監督行政單位,什麼事情該問哪個部門,還不是一樣搞不清楚。」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這些立委可以糟糕成這樣?如果今天是一間公司,這樣的職員早就被掃地出門了吧。而這些立委竟然可以做十幾年以上。」

「很簡單啊,因為以前我們從來就沒在關心這些事。我問你,你是從什麼時候才開始注意立委表現的?」Y女問。

M女不好意思的抓了抓頭。「說真的,我是這兩年才開始有在注意這些新聞,以前我是完全不關心政治的。」

「可是以前你不關心政治的時候,投票你會去投嗎?」

「還是會呀。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真的也只是憑一時的感覺去投的。」

「如果今天是一間公司,這樣的職員如果會被掃地出門,那也一定是建立在老闆或是公司高層對於職員表現很在意,而且建立客觀的評估,有認真觀察員工表現的狀況下,這樣的職員才會掃地出門。如果一間公司的老闆跟高層就喜歡人家拍馬屁,只看表面功夫,這樣的職員說真的也未必會被請出去,說不定還會活得好好的。反而是苦幹實幹的職員待不下去。我問你,國家的主人是誰?」

「如果是以前威權時代,國家的主人,大概會說是最高領導人吧。但是在民主國家,國家的主人,應該是人民吧。」M女一邊說一邊歪著頭想。

「當然是人民。政府的錢從哪裡來?稅收。公司的錢從哪裡來?股東,那說公司是股東的,並不為過。政府職員的收入誰給的?人民繳的稅給的。那國家當然是人民的。總統,就好比公司的CEO。人民,就好比公司的股東。CEO是被任命出來管理公司的,但是他對公司的營運,也必須要尊重股東的意見。但相對的一間公司若經營的不好,除了CEO本身要負責,股東也有一定的責任。畢竟公司的CEO是股東任命的,也許股東不用去干涉CEO底下人要怎麼用,但他也總該去評估CEO的表現,透過監督CEO去掌控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我問你,如果國家的主人是人民,那人民要不要為國家的發展負一份責任?」

「我想是要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啊。但以前,我覺得我真的沒有這樣的觀念。」

「不只你,就拿我來說吧。我以為我一直很關心政治,但現在想起來,我可能只是喜歡講政治,只是喜歡看政論節目,只是喜歡談政治口水。卻沒去想過,監督政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看他們在政府機關的表現。就像我們現在開始看立委質詢的時候,才會發現他們的表現有多荒腔走板,而這些荒腔走板我們以前竟然完全都不知道。」Y女說完,咬了一口鬆餅。

「真的是這樣。而且我發現看立法院質詢還有一個好處。因為立委質詢的對象是行政單位,所以我們也可以同時去了解行政單位個部門的狀況,以及這些行政單位上層的表現。我今天看到一個影片,是另外一個立委質詢外交部長。在那支影片外交部長的發言,就讓人感覺很幽默但又不失立場。看完讓我對未來的外交開始有一些期待。」

「是啊。話說回來,你覺得你想要怎樣的立委呢?」

「當然是希望他可以為我們爭取權益,不要打高空。好好做事的立委。」M女說。

「可是如果我們還是像以前一樣,不去注意他們實際上在國會內的表現的話,又要如何知道他們有沒有好好做事呢?」

「恩...如果像以前一樣,那就會變成只能看媒體報導。但我這兩年有一個很深的感覺是,我覺得媒體二手詮釋後的報導,往往會失真,而且有時候並沒有辦法真的切中要害的講出背後的問題。像問國防部長有沒有香蕉的那一段好了。我覺得更重要的問題是,他今天去質詢國防部長,問有沒有拿到香蕉到底跟國防有什麼關係?」

「所以試著多一點耐心,去好好看看立委質詢的實際影片,才能真的看出哪些立委有好好做事,而哪些又在打混摸魚。五月底要到了,大家都在繳稅。如果我們不希望接下來四年的稅金浪費掉,就該認真的看看立委的實質表現吧。」

※※※※※※※※※※※※※※※
【參考資料】
黃昭順一日三暴投 創下無人超越紀錄
https://goo.gl/n1Ydeo

費鴻泰大罵主計長不知如何振興經濟!
https://goo.gl/rplmb0

外交部長施展談判幽默,苗栗王樂開懷!
https://goo.gl/8S8lHa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