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醫療崩壞,你看見了嗎?

「八仙事件第二個傷者過世了...」W男刷著手機看新聞,跟D男說道。

「有,我昨天看網路新聞有看到。我覺得滿無奈地。這幾天有很多文章陸續都在討論這個事情。老實說,我對這段時間媒體處理整個新聞的方式非常的不滿。」

「怎麼說?」


「媒體一直到現在,大部分的新聞都一直圍繞著家屬講了什麼。從一開始第一個過世的傷者,在他過世以前一直在報導他們的家屬講了什麼。然後到現在,一堆報導講著哪個藝人又說了什麼祈福的話、寫了什麼祈福的歌。我不是說這些不能報,但比例實在高的太誇張。」

「恩...這到是真的」W男點點頭。「而且像之前報導家屬抱怨醫院的事情,我真的覺得台灣人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永遠搞不清楚真正該究責的對象是誰。醫院負責救人,但今天他們的孩子會受重傷,是政府督導不周、廠商便宜行事造成,結果卻去怪醫院。」

「家屬抱怨醫院的事情,這事情我會從兩個層面看。第一個層面是家屬的心裡狀態。老實說,家屬的抱怨,某個程度上是一種悲傷的反應。人在悲傷難過的時候,除了在那個當下是沒有辦法用理性去分析事情之外,悲傷之後接著是憤怒的情緒。因此會呈現討價還價的狀態。我覺得我們可以不接受家屬這種不理性的言語內容,但我們可以試著理解他們的哀傷。但理解哀傷不代表我們需要認同他們這樣的言語。只是我們要先知道,他們現在很難過,所以他們現在很難理性看待所有事情。要跟他們說理,得先按撫他們的情緒。我也不贊成家屬無限上綱的一直說因為自己孩子受傷,就覺得可以這樣揮霍別人對他的同理心,那變成是一種情緒勒索。所謂的同理心,是彼此的。大家同理家屬的哀傷,但家屬也應該要同理醫護人員的辛苦。」

D男喝了口拿鐵,又繼續說道。

「可是另外一個層面,是媒體的層面。我覺得這部份最不能夠原諒的,不是家屬說了這樣的話,而是你新聞為什麼要報這個東西?老實說家屬怎麼抱怨,新聞只要不特別在家屬說的『醫院什麼處理都沒有』上面著墨,那對於醫護人員來說,至少他們就不需要去承受那種被新聞莫名指控的壓力。如果你新聞在報導的時候,你可以用更持平的角度去描述,例如寫說家屬因為哀傷而怪罪醫護人員,但經過查證醫院也已經有做過怎樣的處理。當初新聞若是用這樣的角度去寫這整件事情,我相信對於家屬,跟對於醫院,都是比較好的。現在媒體的處理方式,只是不斷的激起更多的情緒、更多的對立。」

「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耶,新聞怎麼呈現,真的很容易去影響到觀眾的情緒跟看法。現在很多新聞的寫法,感覺就只有挑起情緒,卻缺少對事情的探討。」

「然後你看,你不覺得發生了這麼重大的事情,跟醫療最直接關係的行政單位衛福部,你看到他有什麼作為了嗎?事實上醫療資源就是有限,在有限的情況下,政府就是應該要去處理資源分配的問題,這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你怎麼可能是要醫院自己去討論哪些病人要送哪裡?又憑什麼讓家屬自己去決定他想去哪個醫院、睡哪個病床?這時候政府就是應該主動去介入。結果現在大部分說設備、人員吃緊的消息,都是從幾個醫院醫師傳出來的。政府口口聲聲說資源盤點,但實質到底做了什麼?6月27日晚上到現在6天了,事實上在爆炸的當天、知道傷重人數有多少時,只要是醫療人員,心裡大概就已經有底,知道應付這些燒燙傷患者會造成整體醫療多大的負擔。這段時間也很多醫療人員在說,其實在燒傷的瞬間,就知道這個人能活或不能活了。也能直接預測這個人即使活下來,後面的復健之路會有多漫長,而這還不包含心理建設這些。6月28日行政院還說後續醫療資源充足,結果衛福部7月2日才說傷患人數龐大,這些現在負責治療的醫院沒有辦法再負荷其他急診病患。這事情難道是現在才預料的到的嗎?」

D男的語氣越講越激動。

「而且我最不能夠認同的是,衛福部第一時間的作為,居然是說醫院不用跟病人收費,由健保署、新北市專案補助。然後一副誇下海口說只要是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一律比照辦理。一副醫療資源隨你們用吃到飽。請問今天這個災害嚴重,是天災嗎?不是。這完全就是政府核可活動漫不經心、廠商無視安全只求獲利、政府平常無視醫療崩壞的人禍。憑什麼要全台納稅人買單?當我們是凱子嗎?今天不是說不能募款、不是說不能專案處理,但這種覺得好像撒了錢就沒事的處理方式,我完全無法接受。」

W男點點頭,拍了拍D男。嘆了口氣。
「老實說,這造成的醫療排擠效應。已經不是只是那五百多名傷者的事情了。這段時間,大家最好都不要生大病、出意外,因為很可能會沒有醫生可以幫你好好看病好好處理了。」

D男苦笑道。
「恐怕不是只是這段時間。已經有醫院高層說這段時間自動願意支援的醫師,不發加班費。然後也已經開始有病患家屬在醫院抱怨東抱怨西的。醫護人員熱血可以燒多久啊?等這段時間過,醫護人員會有多嚴重的離職潮,我是完全不敢想的。我是沒有小孩,擔心自己就好。但我很認真的說,有小孩的人,要花時間思考這件事情啊,你到底想留怎樣的未來給下一代呢?」

※※※※※※※※※※※※※※※

【參考資料】

燒燙傷醫師說法
https://goo.gl/ZTFg3s
https://goo.gl/oFgEUP

醫院表示醫療人員自願加班不發加班費
https://goo.gl/PEBJuq

八仙塵爆/傷患免出一毛錢 健保、新北市決議埋單
http://www.nownews.com/n/2015/06/29/1731977

行政院:後續醫療資源充分無虞
http://udn.com/news/story/1/1021702

衛福部首發警示!救傷負荷重 10家醫院急診別再去
http://www.nownews.com/n/2015/07/02/1736319

塵爆效應:為何傷這麼大,還要繼續罵?
http://pansci.tw/archives/81061

家屬的「送錯醫院說」也可能是一種悲傷反應
http://hopecounseling.blogspot.tw/2015/06/blog-post.html

【監督國會】
國會調查兵團立委言行資料庫 https://cic.tw/
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 http://ivod.ly.gov.tw/

※※※※※※※※※※※※※※※
喜歡我們的內容嗎?
若您願意支持我們繼續寫下去,請給我們一個讚喔!
蒂瑪小姐咖啡館:https://www.facebook.com/Democracyde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