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建立良好稽核制度,勝過要求商人要有良心。

這天是平常日的下午,是還未接近傍晚的冷門時段,所以只有蒂瑪小姐一個人值班。咖啡廳內來了一位客人,看了看菜單後問:「這個...你們餐廳用的油是?」

『我們用的都是進口的橄欖油喔!是在西班牙產區有拿到產區限定DO認證的油。』

「這樣呀...之前有些有問題的橄欖油好像也是從西班牙來的...」客人遲疑著。

『是呀,為了這個,我們才改用拿有產區認證的油,這個在歐洲是很嚴格的一種認證,從橄欖品種、摘橄欖到榨油的過程,都必須要有稽核員在現場監視每一個過程,為的就是要確保這個認證的可信任度,這樣有拿到認證的廠商,也才能夠拿來證明自己的產品夠好。』

「這樣呀,聽起來讓人滿安心的...唉,最近都不知道要怎麼吃東西了,真希望台灣也有像這樣的機制」

『但這樣的機制是有賴於政府去做整體規劃的,除了政策面,立法面也都必須互相配合。就看政府有沒有心了』

「為什麼有那麼多沒有良心的商人呢......」

『其實法國從一百年前,就開始建立食品履歷的認證制度。並不是國外的商人就比較有良心,只是百年下來透過法治規範,讓無良的商人無法存活。法律重罰跟食品源頭追溯都是必要的,不然有良心的商人在現在這樣充滿不信任的環境下,一樣都會一起被影響...呵,您要不要先來杯飲料就好呢?』

「沒關係,幫我來一份海鮮義大利麵吧!」